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队伍建设状态 >>  正文
我校思政课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9日 15:47 | 点击数:

3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在第一时间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习了总书记讲话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玉才说,党中央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是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第一次,充分表明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亲切关怀。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这就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定位和定向。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一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始终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放在首位,贯穿于教书育人全过程。在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等方面下功夫,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金课

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负责人沈玉梅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有两点感受。一是对思政课以及思政课教师地位与作用给予的高度评价与认可让我们倍感振奋,增加了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的自豪感;二是对思政课教师以及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的具体要求又让我们倍感压力,增加了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的更大担当。在以后的思政课教学中,我们要把压力化为动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理直气壮地上好思政课,努力帮助“拔节孕穗期”的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学院办公室主任张玉霞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科学分析了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利条件和创新路径,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首先加强理论学习,增强问题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育人者先育己,立人者先立人。其次要改进教学方法,善于运用新媒体技术,敢于和学生说网话、办网事,把课堂理论教学与网上图文并茂融为一体,讲清理论,投入情感,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三是进一步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思政课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模式上创新,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性

概论课教研室主任陈晓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多次就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发表讲话,充分表现了他对于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教学情况的高度关注。总书记亲自主持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所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断,正是关于如何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方向标,给我们指出了学校思政工作的前进方向和思政课教师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的高标准和着力点。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统一”和“六个要”,并以此作为我们搞好科研和教学工作的行动指南。

学院教师周允说,在全国两会刚刚结束,总书记就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既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的光荣,又感受到了身上的责任和使命。一是要坚定政治信仰,做马克思主义真正的研究者和践行者;二是坚持学理性与政治性的统一,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自主话语体系;三是加强人格修养,让教学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