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珍珠研究所 您好!现在是
联系我们

地址:宿州市汴河路71号宿州学院赛珍珠研究所
电话:0557—3683812 2875115
邮编:234000
网址:http://szz.ahsztc.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赛珍珠研究所 >> 赛研专刊 >> 正文
赛珍珠与《大地》
作者:  创建时间:2021年06月15日

1931年 ,美国作家赛珍珠出版了她的成名作《大地》,在美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当年就销售了180万册,连续22个月荣登畅销书排行榜首位,60多个国家相继翻译出版,第二年就获得了普利策奖。 事实上在30年代,中国已经有了8个中文译本的《大地》 ,可以说影响力不亚于美国。
1933年,中国明星影片公司率先发布消息,准备将《大地》搬上银幕,然而却因种种原因搁浅了。米高梅公司得知这一消息,以15万美元的天价购买了《大地》的摄制权,用了三年半的时间拍摄成功了。1938年,赛珍珠更是凭借《大地》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登上了文学生涯的顶峰。迄今为止,《大地》已经被翻译成上百种文字,成为美国在世界文学宝库中影响最大的两部作品。
那么,这本书究竟写了些什么内容,能让两个国家的读者如此喜爱呢?
01. 土地是古老传统的符号与象征
《大地》描写了 20世纪初期,安徽宿州和江苏南京一带中国农村的真实生活 ,那时候,农民与土地之间有着异常亲密的关系。小说的情节就是沿着自然灾害对农民王龙生活的影响而展开的。
王龙的妻子阿兰,是他从城里的黄家大院领回来的一个女佣。 婚后的那几年收成好,王龙的家境渐渐富裕起来, 有了更多的土地,妻子也生了几个孩子,家里开枝散叶,日子越过越红火。
可是好景不长, 没过多久就遇上连年干旱,王龙又变得一贫如洗 。为了生存,他不得不拖家带口背井离乡去南方。
刚开始,王龙拉人力车。可是干这个活儿总要冒很大的风险,一个不小心就会被拉壮丁强征入伍。为了躲避风险,王龙白天不出来,改为夜里给人托运行李拉货。无数个晚上,他赤着脚,裸着背,在漆黑的街道上拉着绳索卖命, 家里的妻儿老小则沿街乞讨 。让他坚持下去的唯一动力, 就是有朝一日回到家乡的愿望 ,他渴望重新踏上与自己血肉交融的土地,那是属于他自己的土地。
一天,王龙邻近的一家大户遭遇了抢劫。王龙并不知道这件事的来龙去脉,他只是懵懂地和妻子被野兽般狂叫着的人流卷入了那所大房子, 开始洗劫财物 。当他们带着抢来的财物回去以后,王龙惊魂未定地说:“我们回到田地去,明天我们就回到田地去!”
就这样,重新踏上土地的王龙恢复了以前的生活,他又开始辛勤劳作,日子又重新有了起色, 王龙甚至富有到可以纳妾的地步,可以把自己的大儿子送去读书,把二儿子送去谷物市场当学徒,甚至还买下了黄家大院 。
王龙也没想到自己能过上养尊处优的生活,他把管理权交给两个儿子,他觉得自己可以退休了。直到有一天,他无意中听到两个儿子商量着要把地卖了,他愤怒地喊道:“败家子呀,要卖地?谁卖地,谁家就到了末日。”儿子好不容易把他劝到床上,指天誓日地保证绝对不卖地,背后却相视而笑。
农民王龙一家的生活状态,代表了那个时代中国农民与土地的密切关系,因此这个时空里的土地成为古老传统的一个符号与象征。
02.外国人眼中的中国人形象
《大地》之所以成功,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向西方读者展现了真实的中国人形象。
《大地》出版之前,中国人在西方人的眼中是那些生活在“唐人街”中的“中国佬”,他们行为古怪、丑陋、肮脏、狡猾、麻木而又残忍。外国人始终认为中国处于一种 半文明时代 ,因此他们描写中国的时候,大多带着误解与蔑视。1923年,自称“中国通”的美国记者罗德尼·吉尔伯特甚至在其所著的书中公开叫嚣:“中国是一个劣等民族”。
而《大地》的出版改变了19世纪以来西方流行的反面的中国形象。
王龙是贫苦农民的儿子,他渴望爱情,需要个老婆,于是他走进黄家大院,得到了一个女佣阿兰,把她带回家,没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就这样结了婚 。他们的生活起初是漂泊的,经受过饥荒,流落到南方,在江苏一带靠乞讨为生,无意间发了一笔不义之财,才得以回到家乡。
同样是出于爱情,王龙在有钱以后带回一个青楼女子,纳为妾室。在这里,作者写出了王龙作为正常人的 性格弱点,金钱腐蚀了他的灵魂 ,他开始鄙视自己的糟糠之妻,过起了花天酒地的生活。然而最终,还是大地唤醒了他。这性格方面的复杂性,正是当时社会生活曲折的反映。
王龙的妻子阿兰出身贫苦,在黄家的日子里,她受尽凌辱,丑陋的长相反而帮她躲避了地主的侵犯。她 平静木讷,吃苦耐劳 ,嫁给王龙之后, 她忠实地履行着一个家庭主妇的职责,家里家外都打理得井井有条 。在很多关键的时刻,阿兰为王龙出谋划策,可以说,她就是王家的 定海神针 ,没有她,也就没有王家后来的发迹。
阿兰 尊老爱幼,有着扶贫济困的美德 ,在王龙痛斥因饥饿面偷肉的幼儿,表示自己决不尝这偷来的肉的时候,忠厚的阿兰却出于母性默默地煮了那块肉,喂饱了濒临死亡的一家老小。
身为传统女性,阿兰认为生平最重要也最快乐的事情就是生儿育女,繁衍子嗣。可是灾荒年间,她不得不忍受着极大的痛苦,亲手溺杀了刚刚生下的女婴。在发家后,她又狠着心给小女儿裹脚,使她不再像自己那样遭到人家的歧视。
然而王龙发迹之后的所作所为让她痛苦不堪。书中有一个桥段,写的是王龙为了向青楼女子荷花献殷勤,把阿兰留下的两颗珍珠抢走,阿兰心如刀割,“阿兰又回过来捣她的衣服。大颗的泪珠从她的眼里沉重地慢慢滴下,但她没有举起手来把眼泪擦掉;她只是用棒槌更使劲地捣在摊在石头上的衣服。”这些伤心事儿“像男人头一般大的一颗石头压在她的心上,心乱如麻。”在这种情况下,阿兰除了死掉以外别无选择。
长期以来,西方人嫌弃中国人容貌丑陋、留瓣缠足、不懂礼貌、爱好嫖赌、见死不救,认为这些陋习都是中国人的天性,但赛珍珠的笔下却写出了那些因受尽煎熬而麻木的面孔之下,隐藏着的巨大的生存力量。
03.对土地的珍爱和对子嗣的重视
《大地》的核心就是土地。王龙的一生,无论顺境逆境,都与土地有关。换句话说,土地是王龙的精神支柱,是他一生追求的终极目标。即使遇到了自然灾害,外出逃难时,也舍不得卖掉土地,而当他得到了意外之财第一个想到的还是土地,他慢慢发迹之后,也是 不断地买土地,在土地上劳作 。“太阳火辣辣地照在他们身上,王龙脱下衣服,光着脊背,但阿兰仍旧穿着衣服,尽管衣服已完全湿透,就像一层皮肤那样紧紧地裹着她的肩膀和身子。不用任何的言语交流,他和她一小时接着一小时默契地配合着,他已经感觉不到劳动的辛苦,他只知道他们两人似乎已融为一体。他已经失去了连贯的思维。 这里只有完美的劳动韵律,一遍又一遍地翻耕土地 。”
对王龙来说,土地就是聚宝盆,有了土地就有了财富。 在当时的中国农村,土地已经深深地嵌入农民的骨髓里,成为每个农民的生命中的信仰 。“在秋天温暖的阳光下,王龙坐在他父亲靠墙坐过的地方,他有时弯下身,从地里抓些土放在手里。手里攥着土作者,仿佛他的手指间的泥土充满了生命。他攥着土,感到心满意足。”
除了对土地的深厚感情之外,《大地》还着重描写了中国人对子嗣的重视程度。
中国人有句俗话:“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子嗣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根深蒂固。《大地》里到处都充斥着这种子嗣意识。阿兰跟随王龙离开黄家大院时,黄老夫人再三叮嘱她,要听丈夫的话,多生几个儿子,头胎儿子要记得抱回黄家给她瞧瞧。
结婚前,王龙望着空荡荡的房子想:以后这儿会有儿子在房间里跑来跑去,儿子再生儿子,王家开枝散叶 ,子子孙孙越来越多。阿兰怀孕后,王龙“一动不动地站着,他无法说出这究竟对他意味着什么, 他心情激动 ,接着像突然受到约束似的又冷静下来。看来, 轮到他们在这块土地上传宗接代了 !”
阿兰生了孩子,王龙的父亲“突然开始大笑,停下来不吃饭,在昏暗的屋子里,哈哈地笑了好一阵子。”
王龙的大儿媳怀孕了,儿子前来报喜,对父亲说:“你要有孙子了!”王龙开心地说:“今天真是个好日子。”这种对子嗣后代的热切盼望,从王龙的父亲身上延续到王龙身上,又延续到王龙的儿子身上,代代相传,正是中国人子嗣观念的真实写照。
04.男尊女卑,男主女从的传统观念
在中国传统的封建社会中,男尊女卑、男主女从的思想根深蒂固,女人没有地位,更谈不上恋爱自由。女人成年后便遵循父母之命出嫁,遵守三从四德。
阿兰自幼被卖到黄家为奴,王龙去黄家大院接她之前,她根本不知道自己未来的丈夫长什么样子。二女儿不到十岁,王龙就做主给她订了亲。 传统的婚姻中,女人抱着“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心态,即便是丈夫人品不好也要从一而终 ,不能改嫁。
阿兰完全符合封建社会对女人的要求,像大地一样坚硬和沉默 。 她和王龙共同耕作,勤俭持家,孝敬老人,在临产前也要先把饭做好再生孩子。在面临困境与厄运时,阿兰表现出超乎寻常的坚韧和机智,最终帮助王龙发家致富。然而即便如此,阿兰也终究没有逃脱被抛弃的命运,王龙看上了青楼女子荷花,使得她抑郁而终 。
荷花又何尝不是男权社会的牺牲品呢?卖身青楼是她不得已的谋生手段,为了脱离苦海,她必须在人老珠黄之前嫁出去,做王龙的二姨太,即便是她唯一的义务就是满足丈夫的生理需要,也要踏出这一步。
而梨花给王龙做三姨太,则是为了感恩。她跟阿兰相似,自幼被卖做丫头,饱受欺凌。王龙对她的一番善心使她感受到人间的温暖,于是在王龙年老时,梨花不离不弃地精心照顾。王龙死后,梨花带着傻女儿在乡下度日,最后皈依佛门。
正因为《大地》向西方展示和传播了中国文化,改变了十九世纪以来西方流行的反面的中国形象。美国《星期六文学评论》曾这样评价:“《大地》是一部非常优美的小说。我们终于从一部小说的字里行间读到真实的中国人民,忠诚的妻子,富饶的大地、农民的泥土房……”
美国记者伊萨克斯也在其著作《美国的中国形象》中指出:“《大地》几乎单枪匹马地以对中国形象或多或少地更加实际的写照,取代了大多数美国人自己想象出来的中国和中国人形象。”
05.赛珍珠与《大地》三部曲
赛珍珠为什么能写出如此真实而成功的作品呢?这源自她在中国近40年的生活经验。
1892年,出生刚四个月的赛珍珠便随着传教士父母来到中国镇江。在她呀呀学语时,就从保姆口中听到各种生活琐事。1917年,她与美国教会派到中国来的农学师约翰·洛辛·巴克结婚后,在安徽宿县工作了五年, 在那里,她不仅结交了一大群中国农民,还经历了一次大荒年 。
真实的生活经历给了赛珍珠最珍贵的素材,中国农民始终不离土地的奋斗精神给了她极大的冲击。因此《大地》出版后,在正值经济萧条的美国引起了深刻的反响。在这样的背景下,赛珍珠一鼓作气,又完成了《大地》的续篇《儿子们》(1932),以及写孙子们的《分家》(1935)。
在谈及三部曲的构思时赛珍珠说:“以农夫王龙为主人公的《大地》是第一部,是专写死钉在土地上的守旧的农民; 第二部《儿子们》是军阀们的行述 ,因为军阀是中国社会中很重要的阶级,张作霖、张宗昌,他们虽是人人所痛恨的坏人,但还是有他们的品格存在的。”赛珍珠企图通过一个家族的发展史来展现中国三代人思想的变化,这是一个连当时中国人都未涉足的史诗性题材。
从清教徒到梭罗到21世纪,美国人始终推崇简朴生活。《大地》里王龙一家的勤俭节约让西方读者仿佛看到了自己,从而引起了强烈的共鸣,一改往日里中国人在他们心目中的恶劣形象,他们彻底领悟到中国人跟他们一样,也是以 高尚道德和质朴生活 为荣,使得西方读者对中国人产生了敬仰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