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珍珠研究所 您好!现在是
联系我们

地址:宿州市汴河路71号宿州学院赛珍珠研究所
电话:0557—3683812 2875115
邮编:234000
网址:http://szz.ahsztc.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赛珍珠研究所 >> 学术往来 >> 正文
“云都外语讲坛”之院外专家系列讲座六:赛珍珠与中国文化“走出去”
作者:  创建时间:2023年04月22日

202342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于逸夫楼A楼一楼会议室开展了第六场云都外语讲坛之院外专家系列讲座。本场讲座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姚君伟教授开讲。姚君伟教授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高访学者,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中美比较文化研究分会副会长,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主要从事英美文学和比较文学研究,科研成果丰硕。宿州学院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亮教授致欢迎辞,外国语学院文学文化科研团队、赛珍珠与皖北文化研究中心全体成员及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场讲座。

 

 

 

首先,姚君伟教授指出,中国文化、小说、学术走出去讲究水到渠成,不宜操之过急,具体的途径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即在小说创作中“导出”中国文化、在非小说中阐释中国文化、到群众(如美国民众)中去宣传中国文化。其次,针对赛珍珠研究未来的方向,姚君伟教授进一步阐释了形象学角度、历史学角度、哲学角度等跨学科研究的可能性。

 

 

 

整场讲座中,姚君伟教授展现了他深厚的专业素养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其儒雅的大家风范也给台下的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各位聆听讲座的老师们收获颇丰。外国语学院文学文化科研团队和赛珍珠与皖北文化研究中心的各位成员纷纷指出,此次讲座进一步开辟了赛珍珠研究的范围,具化了开展赛珍珠跨学科研究的多种可能性,未来的赛珍珠研究得到了进一步的延伸和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