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任期工作总结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2日 08:44 |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自2017年5月成立以来,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内涵发展主题,发挥教学改革引领作用,突出科学研究支撑作用,强化党建和内部治理保障作用,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各项事业取得较好成绩。

一、牢记初心使命,求是创新,科学谋划学院发展蓝图

学院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实际,修订完善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2017—2018学年主抓规范化建设、2018—2019学年主抓特色化建设、2019—2020学年主抓效能化建设,2020—2021学年主抓高质量发展。集思广益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建设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蓝图。

二、强化党建责任,从严治党,高质量党建实现新提升

学院班子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围绕加强党的全面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实现从规范化到标准化再到品质化的转变

一是政治建设严格深入。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准政治方向,加强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防范政治风险,涵养政治生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和教职工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上更加坚定自觉。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上级党组织要求,推进思政课改革,严防新冠疫情,做实巡视整改,学院朝着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二是理论武装特色鲜明。准确把握学习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创新理论,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四史”特别是中共历史。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相结合,邀请校外专家来校辅导,打造“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党课开讲啦”“学史立德,树人力行——新进教师讲党课活动”等特色活动,集中学习70多场次,增强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组织教师赴校外开展“举旗帜送理论”宣讲近20场次,校内近百场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坚持‘五转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往心里走”等学习经验被“学习强国”“安徽先锋网”“中国高校之窗”等媒体报道。加强党建理论研究,立项10项党建研究项目,2篇党建文章分获省、市二等奖。

三是意识形态把握主动。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和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成立马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责任制,贯彻报告制度,召开7次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加强保密工作教育,严格保管涉密文件,无泄密情况发生。规范新闻宣传报道,发布的200多条新闻均有责任人和审核人;制定并落实“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课外讲话守规矩,网上沟通遵法纪,言行举止重示范”要求,发挥思政理论课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作用,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严格落实学术报告审核把关签批制度;开展7次意识形态问题专项治理,对学院网站、微信群、QQ群、宣传栏、规章制度、“三馆”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始终掌握马院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导权。

四是组织建设全面过硬。学院党总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明确班子成员、总支委员、支部书记、党员在学院党建中责任,种好责任田,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规范“三会一课”、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方面的责任和要求,完善党支部书记和党员考核评价机制,推进“双带头人”工程,有效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学院党总支及所属两个教师党支部通过学校标准化验收,被评为“达标创优”等次;党总支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教师第二党支部获批为学校首批“基层党建示范点”“样板支部”。新聘3名科级干部。2名党员按期转正,发展预备党员2人,吸收入党积极分子2人,9人次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学院党总支在理论武装考核中获得2次第一、1次第二,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中获得1次第一。发挥工会在服务教职工、维护教职工权益中的作用,按时召开教职工大会年会。落实“两个议事规则”,建立健全“工作岗位职责”“办公室管理制度”等10多项规章制度,推进党务院务公开,实现与党员和教职工谈心谈话全覆盖,建立学院班子成员联系民主党派人士制度,召开4次民主党派人士座谈会,掌握工作动态,听取工作建议,解决工作困难,推进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规范性。

五是党风廉政久久为功。学院党总支深入落实主体责任,压实“一岗双责”,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会议7次,从思想上筑牢廉洁从教、立德树人的防线。组织党员赴台儿庄、双堆集、蔡洼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委三十条要求和校党委相关要求,扎实开展“讲重做”“讲严立”“三个以案”等专项警示教育,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驰而不息反对“四风”,久久为功反腐倡廉,学院发展环境风清气正。

三、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

学院按照尊重现实,聚焦主业,建章立制,责任担当的工作理念,凝心聚力,深化改革,务实奋进,各项工作在规范化的轨道上稳步推进。

一是深化教学改革,强化教学中心地位。用足现有条件,开展思政课质量提升活动。一是开展大学习。开展集体备课,注重总结线上教学经验,研究适合自身的教学规律,特别注重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让学生对理论学懂、坚信、会用。二是落实大培训。每年组织教师参加教育部、安徽省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教育部暑期实践教学研修等,使自身的知识储备与时俱进。三是构建大平台。建设4个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校级重点学科,为提升教学效果奠定坚实基础。四是形成大格局。每年聘请2名校外专家来院讲学,邀请同济大学、安徽省社科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对教师进行业务指导;赴安徽财经大学、厦门大学等省内外高校调研思政课改革10余次。把思政教育延伸到“第二课堂”,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外学习活动。获批省级教研项目10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立项省级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项目4项、校级重点课程建设1项,经费到账33万元。发表各类教学研究文章22篇,出版教材3部。

二是提升科研水平,强化科研支撑地位。坚持以科研促进和支撑教学,把科研成果纳入教师评先评优、年度考核内容,完善鼓励教师从事科研的机制。利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中心、大学文化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文化、爱国主义等的研究工作,组织“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术征文,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育人选题策划”研讨会。立项各类项目21项,发表各类论文及研究报告85篇(其中二类以上19篇),到账经费142万元,为学院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重要科研支撑。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人才保障地位。开展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年专项工作。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鼓励教师参加校内外各类教学比赛,全面提升教学能力,省级教学比赛获奖9项。举办两届英模·大师进思政课堂活动,4名国家级、省级劳模与学生面对面交流;邀请复旦大学等高校知名专家来院对教师进行科研指导。新聘教师19人,全院专职教师达到45人,其中,高级职称20人,占比44.4%。获批人才项目4项,选派4名教师赴“双一流”高校访学进修。10名教师获宿州学院“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四是做实服务地方,强化校地校企合作。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专业优势,主动服务地方,赴灵璧、宿州市工商银行、宿州二中、宿州高速路管理处等地和企事业单位开展理论、教育、文化、管理等宣讲30多场次,召开宿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制定《以红色基因为纽带推进宿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为地方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提供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20余场次,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五是注重特色建设,强化品牌发展效应。紧紧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坚持问题导向探索新工作思路,形成“两个融合”的发展特色。一是把理论育人和实践育人有机融合。利用大学文化研究中心、孟二冬纪念馆、革命传统教育馆、赛珍珠纪念馆,打出理论育人和实践育人“组合拳”,打通思政课实践育人“最后一公里”,使学生在理论滋养和实践教育中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二是把党建和教学科研有机融合。结合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学院发展实际,提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模式,把党建与业务很好融合起来。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升,增强了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了学院发展潜力。

四、存在不足及下一步努力方向

过去四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全院教职工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如工作研究探索不够深破解难题办法不够多整体活力不够足发展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引领作用需要进一步凸显等。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强化职责、创新、制度意识,提高履职能力破解建设难题,激发发展活力,用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勤于奋斗的精神,谱写发展的精彩篇章,为学校“双建成”目标实现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