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0日 10:26 | 点击数:


在校领导的关怀下,201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党建保障作用,群策群力,充分调动和发挥全体教师的积极性,共同取得了如下成绩:

一、全面发展取得新成绩

 

1.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审核预评估和审核评估。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专题党政联席会议,成立本科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本科审核评估预评估专家所提意见和修改建议,完成评建支撑材料整改;开展教学练兵,达到所有课程课堂教学“人人过关”。顺利通过421-25日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2.教学综合改革成效显著。一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继续做好实践教学改革。开展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比赛,组织学生赴徐州、泗洪等地开展实践研学活动。二是开展“双基达标”工作。按照《安徽省普通高校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建设和示范创建标准(试行)》以及《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年本)》要求,对标对表,做好“双基达标”验收整改工作。三是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先后获宿州学院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安徽省第四届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安徽省同课异构教学比赛三等奖。

3.科研创新能力稳步提升。一是坚持科研强院的理念,加强校内外学术交流。25人次参加了“新中国70周年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学术研讨会、全国思政课课程教学模式改革、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等学术会议。成功申报省级人文社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校级重点项目1项。获批省级慕课项目3项,省级重点教学研究项目1项、一般教学研究项目2项,校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校级教研项目2项、教学成果奖1项。二是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德州学院、淮南师范学院到学院考察交流,组织教师赴巢湖学院、厦门大学等10所省内外高校调研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邀请2名校外专家为全校师生做学术报告。三是做好服务地方工作。心理学教师指导学生观摩教学和心理咨询2000多人次,给予全校师生心理咨询200人次以上,开展大学生户外心理素质拓展活动2次。

4.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一是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师资培训。本年度15人次教师参加了教育部2019年上半年高校教师同步直播培训、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培训、“高校教师教学能力与综合素质提升”专题网络培训等培训。二是注重加强对中青年教师培训力度。2名教师顺利通过岗前资格考试,2名教师提交高校教师资格申请,1名教师取得博士学位,1名教师顺利完成国内访学,2名教师顺利通过初级职称评审,1名教师获得宿州学院“优秀教育工作者”,1名教师获得宿州学院“优秀教师”,1名教师获得宿州学院“师德先进个人”。

5.大学文化建设积极推进。顺利完成2019年度基地项目评审、开题和大学文化研究中心安全检查自查工作。完成了本科教学评估、非遗文化进校园等多次大型活动接待任务,全年参观纪念馆的校内外人员七千余人次。积极开展学术交流,选派3名教师参加大学文化研究分会2019年年会,向大会展示了我校大学文化建设情况,获得与会专家一致认可。

6.重点学科建设有序进行。组织教师参加新中国70周年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学术研讨会等学术会议20余人次,组织重点学科组教师赴上海政法学院、皖西学院等省内外高校外出学习考察2次。发表二类论文2篇,三类论文6篇;立项校级重点项目1项。

7.内部治理成效显著。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召开2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全年未发生安全稳定事故。完成非政府采购项目98000元,新增固定资产149288元,报废固定资产21990元,资产管理和经费使用规范有序。

二、党建工作实现新提升

一是抓住根本,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学院党总支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精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完成学院教师海外关系摸排工作,建立“学习强国”各级组织结构,定期上报学习情况。

二是强化引领,不断深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党员收看全国“两会”开幕式、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12人次党员教师参加了省委党校“中青班”、“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教育现代化”等培训。

三是夯实基础,切实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两个教师党支部先后召开2018年度、2019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评议出“优秀”等次党员16人次。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学院党总支被评为优秀“对标争先”党组织,教师第二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对标争先”党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自查和“双带头人”工作室自查工作。吸收2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党员教师按时转正;核定学院党员2019年党费缴纳基数,并完成2019年党员党费缴纳工作;开展2019年度“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和上报和“七·一”前夕生活困难党员帮扶慰问活动,1人被评为宿州学院“优秀共产党员”,1人被评为宿州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被评为宿州学院“最美党员”,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6人次。完成了1名科级干部的聘任和1名科级干部试用期满考核工作。加强统战和群团工作。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分工会组织2次教职工活动。

四是持之以恒,从严从实推进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开展聚焦立德树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项督查工作;完成学院2019年师德状况调研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以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为切入点,把党纪党规视作带电的高压线,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言行一致,绝不在党纪党规国法上犯糊涂、栽跟头。通过深入学习《高校违规违纪典型案例选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榜样4》《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等材料和影片,以反面典型为鉴,常敲纪律警钟,思贪欲之祸;以正面典型为照,见贤思齐,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五是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二级学院党总支委员会制度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主要工作、重大事项和重要事宜按要求提交总支委员会和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决定。2019年召开13次党总支委员会议、14次中心组理论学习会、21次党政联席会议。2019年,1项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成功结项,1项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获批立项。严格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未发生泄密事件。

六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精神传达到位、工作部署到位、活动开展到位”,认真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师生关心的如何提高思政理论课教学质量问题,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进行专项调研,形成《牢记初心使命 打造思政金课 服务立德树人》调研报告。二是注重主题教育学习效果转化。主题教育期间,在《学习强国》平台推出3篇文章;《安徽先锋网》《安徽教育网》《宿州新闻联播》等媒体多次专题报道我院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三是坚持与学院教科研及日常管理相结合,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1121日下午,宿州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龙走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堂,为大一学生讲授《新时代赋予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使命》,与青年学生共话使命担当。《宿州新闻联播》对我院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时代高等教育职责使命,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宣讲及专题思政课进行报道。四是发挥理论优势,培育品牌。组织教师上好“开学第一课——党的初心与使命”专题思政课,创办并成功举办三期宿州学院时情大讲堂,参与举办全省2019年“文化名家进高校”暨“非遗进校园”活动,参与开办宿州学院青年“思享会”,参与全省“举旗帜·送理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十九届四中全会宣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校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16场次,并先后到宿州市检察院、市工商银行、逸夫师范学校、涡阳、六安等地开展了宣讲,通过宣讲进一步扩大宿州学院的影响,使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