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8年度述德述职述廉述学报告(李玉才)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2日 15:14 | 点击数:

2018年,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全院教职工的大力支持下,我认真履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下面,我就2018年全年进行述职述廉,请予评议。

一、政治思想方面

一是继续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实头脑,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二是积极参加学院总支和所在支部的政治学习,按要求完成所有学习任务,并写了学习笔记。三是完成讲授党课任务,还为机关两个总支讲授党课。

二、工作方面

1、十九大精神“三进”落到实处

一是根据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和16版培养方案的总体目标,结合2018版教材内容,对课程教学大纲内容和理论学时进行了修订和调整。二是对57名思政课专兼职教师进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年版教材使用培训。三是支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分别组织本教研室教师赴灵璧和亳州开展了“景仰地方历史文化 融会课程教学内容”文化研修活动,为思政课课堂教学积累传统文化素材。

2、科研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一是积极开展校内外学术交流。25人次参加了国际伦理学会、安徽省哲学学会2018年年会等学术会议,全年举办学术讲座15场次。二是科研工作取得较好成绩,获批省级重点科研项目2项,省级教研项目1项,发表一类文章1篇,二类文章2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三是服务地方成效明显。教育心理学教研室主任吴枝兵前往宿州市埇桥区检察院为青年检察官开展了户外素质拓展活动,效果较好。

3、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一是协助学校人事处制定了《宿州学院2018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工作方案》。完成宿州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调研报告,上报省教育厅。

二是本年度学院引进博士1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1人,3名教师提交了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计划。48人次参加了教育部和安徽省组织的各种培训。2名教师获得高校教师资格证,1名教师晋升中级职称,2名教师获得“双能型”教师资格,2名新进教师参加了岗前培训并顺利结业。

三是于8月22日-8月28日组织22名思政课专职教师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领导小组部分成员赴贵州师范大学开展暑期实践研修。

4、实践教学改革成果丰硕

一是与宿州市博物馆、宿州市国税局签订共建协议,并与市博物馆联合举办礼敬中华优秀文化系列活动之吕士民漫画宿州巡回展进宿州学院活动;与团委合作成立“百校千支思政课主题实践小分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二是注重实践教学成果展示,与校团委、宣传部联合举办“重走改革开放路,砥砺奋斗爱国情”主题演讲比赛。与校宣传部、团委、学工部联合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征文活动。与市博物馆联合开展“研学宿州 走进涉故台”研学活动。举办 “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之走进淮南”活动。

5、期末考试工作趋于完善

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体系概论》四门课程进行了期末考试改革,实行客观题机考、主观题笔试相结合的考试形式。机考在经历了两年的探索后在本学期趋于完善。

6、审核评估工作有序推进

全面启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审核评估工作。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小组,顺利通过了二级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进展情况专项检查。

7、“三馆”工作辐射力增强

一是先后接待中文系77级和03级、08级历史教育、数统学院08级、音乐学院88级校友回母校参观。二是完成音乐学院、管理工程学院、数统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参观讲解任务。三是完成了宿州市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省委组织部调研组、学校2018年新进教师等近参观讲解工作。

8、大学文化建设积极推进

一是参加了5月11日至12日在天津大学举行的中国高教学会大学文化研究分会2018年会暨天津大学首届大学文化高峰论坛,与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30多位专家共同发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学文化建设”的“天津倡议”。二是举行了2018年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研究基地项目的开题报告会。三是根据《安徽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要求,对大学文化研究中心2012年以来的所有档案材料以及图书资料进行了重新整理归档,做好验收准备工作。顺利完成2019年度选题征集工作,发布了2019年度选题指南。

9、重点学科建设有序进行

一是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出版了重点学科首部论文集《积薪集》二是3人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8人次参加国(省)内学术会议。三是邀请国内学者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1人次,引进高层次人才(硕士)1人。四是获批主持三类项目4项,发表一类论文1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

10、内部治理成效显著

2018年共召开党政联席会议20次。颁布学院文件9项,召开2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本学期未发生安全稳定事故。完成非政府采购项目 95070元,新增固定资产391003.38元,报废固定资产 3330元,过二级单位自行采购专项检查

三、廉洁自律方面

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党政联席会议规定,重大问题一律集体讨论。一直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没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30条精神的事情。

四、存在问题

一是工作态度不够积极,二是工作方法缺乏创新,三是内部管理不够细致。今后在这些地方要继续努力,进一步加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