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8年述德述职述廉述学报告(赵国付)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2日 14:41 | 点击数:

2018年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攻坚之年,党建和发展任务重,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和分管校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党员和教职工的大力支持下,我按照学校党委部署,稳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述德方面: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按照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要求加强自身德的建设。认真汲取反面教材中教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当“两面人”,不做“两面派”,对党绝对忠诚。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先人后已,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2018年我们精简会议将近三分之一,努力为教职工提高业务能力创造条件,切实把为学院发展、为教职工谋利益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戒贪止欲,坚持从小事小节上注重操守,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正心明道,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二、述学方面:自觉学、深刻思、灵活用。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研读了《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的部分内容,努力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邃理论源泉、深厚文化底蕴、丰富实践基础、强大真理和人格力量,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新思想检视思想言行,真正筑牢理想信念、增强履职尽责本领、提升品行作风,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述职方面:把方向、打基础、聚人心。牢记自己是抓党建的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团结总支委员会抓好党建工作。(一)把准党建方向。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着力提升落实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能力、着力提升学院党建标准化水平、着力提升服务党员群众水平,着力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着力保障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进一步巩固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始终保持学院党组织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先进性。(二)打好基础。主要有:抓好思想建设。一年来,组织和参与集中学习12次,组织党员开展专题讨论4场次,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入选安徽省委讲师团专家库,受聘安徽省省委讲师团专家库“青年宣讲名师”,在校内外开展理论宣讲12场次,近2000人次参与。组织党员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前辈伟绩,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召开12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引导教师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和教育志向。巩固提升“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制定并落实基层党建“三个清单”,对两个教师党支部党员按教研室归属进行了规范设置,新发展党员1人,1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新流入党员1人。巩固“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党建保障业务,以业务促进党建,支持院行政开展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项等工作,认真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全年无安全稳定事故发生。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抓好标准化建设。党员管理实现信息化,开展了“四亮两暖”活动,有效落实“三会一课”制,谈话谈心制度,党员评议制度,民主生活会制。注重利用微信、QQ等平台教育党员。学院党总支通过标准化验收,1项基层党建创新项目顺利结项,1项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获批立项。(三)聚人心。引导党员服务学院党建和发展,召开了8次党员大会、4次座谈会,以不同方式与28位教职工谈心超过30次,了解党员和群众的所思所想,尽力为他们解决困难,建立困难党员台账,走访困难党员8人次,支持工会开展内容健康、形式多样、轻松活泼的文体活动5次;发挥先进的示范作用,评选出3名优秀共产党员,其中1人被评为“宿州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学院党总支被评为“宿州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注重发挥其他党派党员作用,对学院5名民主党派成员进行了信息采集。

四、述廉方面:重规矩、守纪律、讲公正。严格遵守党规党纪,认真学习了有关党规党纪,牢固树立明规矩、懂规矩、守规矩、护规矩的意识,如在学校召开第二次党代会前后和期间,严格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部署,在思想上行动上与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保证党委的部署得到有效落实、党委的意图能够不折不扣体现。严格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依法办事,依规管理,保证学院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为人做事公道正派,凡是能够公开的事项,都在党务信息公开栏进行公开,真心实意促进学院发展,不谋私利,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五、问题分析及改进方面:深自省、查不足、重整改。是抓党建的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是现代信息技术运用不够熟练。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不够,主动跟踪问效抓落实的力度不够,党建活动经费有限。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思路,力争学院党建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一是继续巩固理论优势。紧紧抓好思想建党这个关键,带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推动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二是继续强化担当精神。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把上级精神和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既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又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用新的思维、新的方法解决新的问题。三是继续强化制度建设。结合学院党建实际继续修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严格按照制度、按照程序办事,强化监督问责制度的落实,保证学院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