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8年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述德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2日 14:40 | 点击数:

在校领导的关怀下,2018年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增强学院发展能力为中心,紧扣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主题,发挥教学改革的引领作用,突出科学研究的支撑作用,群策群力,充分调动和发挥全体教师教学和科研的积极性,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发展。

一、全面发展取得新成绩

1.教学综合改革成效显著。紧紧围绕课程教学内容,把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大剂量渗透”进课堂教学,实现十九大精神“三进”全覆盖。一是系统开展教学大纲修订工作。根据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结合2018版教材内容,对课程教学大纲内容和理论学时进行修订调整。二是举办思政课新教材培训研讨会。院57名教师在学校分会场参加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年版教材使用培训,各教研室积极组织本教研室教师开展思政课新教材培训研讨会。三是开展期末教学进度专项督导期中教学检查自查及反馈整改工作。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强化各任课教师的责任意识、质量意识;规范考试材料、档案以及教学运行各环节的管理,对提高教学质量起到推动作用。是开展地方文化研修活动。组织教师赴灵璧和亳州开展“景仰地方历史文化 融会课程教学内容”文化研修活动,为思政课课堂教学积累丰富的传统文化素材。五是推进实践课改革。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宿州市博物馆、宿州市国税局签订共建协议,并与市博物馆联合举办礼敬中华优秀文化系列活动之吕士民漫画宿州巡回展进宿州学院活动“研学宿州 走进涉故台”研学活动。与团委合作成立“百校千支思政课主题实践小分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注重实践教学成果展示,举办“重走改革开放路,砥砺奋斗爱国情”主题演讲比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征文“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之走进淮南”活动。进一步推进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切实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

2.科研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坚持科研强院理念,加强学术交流。25人次参加了国际伦理学会、全国社会化心理服务发展峰会等学术会议,全年举办学术讲座15场次。项目申报工作取得丰硕成果。获批省级重点科研项目2项,省级教研项目1项,发表一类文章1篇,二类文章2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服务地方成效明显。应宿州市埇桥区检察院邀请,为青年检察官开展户外素质拓展活动。

3.启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工作。协助人事处制定《宿州学院2018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工作方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进行了调研,完成宿州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调研报告,上报省教育厅。本年度引进博士1人,1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3名教师提交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计划。48人次参加教育部2018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全国思政课教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网络培训等培训。2名教师获得高校教师资格证,1名教师晋升中级职称,2名教师获得“双能型”教师资格,2名新进教师参加岗前培训并顺利结业。组织思政课专兼职教师赴贵州师范大学开展暑期实践研修。

4.大学文化建设积极推进。宿州学院大学文化研究中心作为中国高教学会大学文化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单位,选派李玉才、赵国付、徐会参加中国高教学会大学文化研究分会2018年会暨天津大学首届大学文化高峰论坛,与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30多位专家共同发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学文化建设”的“天津倡议”。对大学文化研究中心2012年以来的所有档案材料以及图书资料进行了重新整理归档,及时发现了中心档案材料存在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做好验收准备工作。顺利完成2019年度选题征集和2018年度项目开题工作,安徽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杨根乔研究员、人民教育出版社研究员、《课程·教材·教法》期刊编辑部副主任余宏亮教授应邀参加。三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员教育基地持续发挥影响力,本年度完成新进讲解员的培训工作;广泛开展校地协作,与宿州市国税局共建思想教育基地;圆满完成了学校安排的校内外参观接待任务,接待各类参观人员7000余人。

5.重点学科建设有序进行。一年来,重点学科先后召开两次会议,就本学科建设进行具体规划和筹措,邀请国内学者对重点学科建设进行指导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出版论文集《积薪集——宿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文选》。购买中文图书100册,3人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8人次参加国(省)内学术会议。获批主持三类项目4项,发表一类论文1篇,出版本学科领域学术专著1部。

6.内部治理成效显著。严格落实学校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重要事项均提交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确定,2018年共召开党政联席会议20次。颁布学院文件9项,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召开2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本学期未发生安全稳定事故。完成非政府采购项目 95070元,新增固定资产391003.38元,报废固定资产 3330元,资产管理和经费使用规范有序。

二、党建工作实现新提升

2018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关键,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将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全年召开党总支中心组学习会、党员学习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24次,4名老师撰写的理论文章获得安徽省和宿州市奖项。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国付同志进入安徽省委讲师团专家库,受聘安徽省省委讲师团专家库“青年宣讲名师”。教职工思想政治水平实现了新的提升,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完成党总支和两个教师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顺利通过学校基层党组织标准化验收。牢固树立“党建+”理念,围绕教职工党员特点开展党组织活动。结合教研室实际,开展了教学能力提升、青年教师党员上公开课和讲党课活动。开展了党员名师工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获批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深入推进“智慧党建”,利用新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微党课,总结“微经验”。2名教师被评为宿州学院“我心目中的好老师”,1项基层党建创新项目顺利结项,1项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获批立项。明确党支部书记和总支(支部)委员抓党建的责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12次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进行1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处级党员干部和支部书记上党课16次。加大从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1名青年教师加入中国共产党;1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开展“四亮两暖”活动。学院党总支评选出3名优秀共产党员,其中1人被评为“宿州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学院党总支被评为“宿州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及时足额收缴党费13674元,看望慰问党员和教职工6人次,发放慰问金3000元。支持工会做好服务教职工工作,顺利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大会2017年年会。支持工会开展内容健康、形式多样、轻松活泼的文体活动,本年度工会组织教职工活动5次。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全年在校园网发布稿件100余条,为学院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党风廉政建设开辟新境界

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扎实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打牢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基础。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以及校党委的实施细则,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学院党总支与学院科级干部、教师党支部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切实做到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严格落实“三公”经费管理有关规定,班子成员通过座谈会、谈心谈话、问卷调查等方式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倾听教职工心声,了解教职工诉求,解决教职工困难,做作风建设的明白人,作风建设受到教职工的充分肯定。深入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扎实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从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利用学校廉政文化长廊,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做反腐倡廉的明白人,教职工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学院发展环境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