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7年度述职述廉报告(李玉才)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9日 17:40 | 点击数:

2017年,我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任职,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全院教职工的大力支持下,我认真履行院长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下面,我按照学校处级干部综合考核要求进行述职述廉,请予评议。

一、认真学习理论,提高政治素质

我一直把政治理论学习当作业务学习对待。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讲重作”专题教育及专题警示教育中,认真参加学习,积极撰写体会。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十九大召开后,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把握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部署和新要求,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学以致用,与马院全体教师一道,积极探索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有效办法。同时,积极参与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先后在校内外做“新理论▪新成果”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3场。

二、以2017年思政课质量年为抓手,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

1、教学工作持续强化。落实校党委关于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要求,出台《2017年宿州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接待教育部思政课专家来校听课,开展集体备课和公开课活动。邀请同济大学李占才教授、宿州市委党校夏红莉教授来院指导教学工作。积极参加教学比赛,分获联盟高校第一届“同课异构”教学竞赛和校内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制定形势政策课考核办法。修订实践教学过程管理手册。与团委合作成立“百校千支思政课主题实践小分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思政理论课专兼职教师前往上海和嘉兴开展实践教学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做好教育学教学和心理咨询工作,努力培育高素质人才。扎实做好本科审核评估各项材料的准备工作。顺利完成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信息库更新工作。

2、科研工作稳步推进。加强校内外学术交流,18人次参加了安徽省马克思主义哲学应用哲学2017年会暨治国理政新思想与哲学应用理论研讨会、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皖北片分会、中国伦理学会2017年会等学术会议,邀请两名校外专家来院讲学。2017年获得科研项目8项,省级重点项目6项;教研项目3项,其中省级质量工程项目1项;发表各类论文19篇,其中一类1篇,二类1篇。马克思主义理论被列为校级重点学科,目前正按计划落实各项建设工作。

3、师资力量持续增强。1人晋升副教授职称,2人晋升讲师职称。1人外出访学进修,1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1人在职获得博士学位,拟新聘1名博士。评选出3名学院师德先进个人、3名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人被评为校“优秀教师”,1人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18名教师参加习近平关于哲学社会科学讲话精神培训班等培训。积极发挥理论优势,在校内开展“新理论·新成就”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20多场次,同时受宿州职业技术学院、宿州市人力资源局、砀山消防大队等单位邀请,举行理论宣讲,增强了学院社会影响力。

4、大学文化建设积极推进。积极发挥“三馆”在思政教育中的作用,较好地完成了4000多名新生和100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的入馆教育。接待了淮北师大、萍乡学院、安徽省煤田地质局、宿州市第十一中学等单位人员的参观学习,接待美国赛珍珠后人的入馆参观。继续做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大学文化研究中心工作,当选为中国高教学会大学文化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单位,顺利完成大学文化研究中心2018年度省级项目招标评审工作,评选出重点项目5项。

5、内部治理逐步规范。严格落实学校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重要事项均提交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确定,全年召开党政联席会议17次。职称评定、项目申报、评优评先等工作,公开透明。按照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四门课程设置了四个教研室,初步确定了教研室人员。完成非政府采购项目25580元,新增固定资产3400元,资产管理和经费使用规范有序。

三、坚持廉洁自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认真学习廉政工作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记“四个意识”坚守做人底线,常怀敬畏之心,耳边警钟长鸣,没有违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30条规定的事情。坚持院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团结同志,与人为善,努力营造马院风清气和的工作环境。

四、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

由于刚从图书馆来到一个新的部门,对马院的工作还不十分熟悉,对上级教学管理上的规定和要求也比较生疏,对教学科研管理的方法还没有掌握,在工作中难免出现一些问题。今后要努力学习业务,尽快掌握马院工作规律,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