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7年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9日 17:39 | 点击数:

2017年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校党委行政和分管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学院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院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抓住机遇,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各项工作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发展

一、科学发展打开新局面

一是顶层设计日趋完善。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发展,专门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学院工作,校党委书记陈国龙、校长张莉、副校长蔡之让等校领导分别亲临学院指导工作,解决学院发展中的难题,为学院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学院领导班子精诚团结,团结全院教职工创造性开展工作,首先修订完善了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教学为中心,以全面提升思政教育质量为主线,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课程建设为核心,以科研建设为支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凝聚高水平队伍,建设高质量平台,加强规范化管理,实现教学和科研相互促进、共同提升,增强持续发展能力的思路和目标,为学院新一步发展绘就了美好蓝图,做出了整体规划。

二是教学工作持续强化。深入落实校党委关于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要求,出台2017年宿州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接待教育部思政理论课专家吴学琴来校听课,积极开展校院教研室三级联动听课活动。邀请同济大学李占才教授、宿州市委党校夏红莉教授来院指导教学工作。认真落实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要求,深入推进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三进”工作。组织教师积极参加教学比赛,分获联盟高校第一届“同课异构”教学竞赛和校内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制定形势政策课考核办法,召开形势政策课教学工作会议。修订实践教学过程管理手册,在宿州市博物馆建立思政课校外实践基地;与团委合作成立“百校千支思政课主题实践小分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思政理论课专兼职教师前往上海和嘉兴开展实践教学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做好教育学教学和心理咨询工作,努力培育高素质人才。扎实做好本科审核评估各项材料的准备工作。顺利完成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信息库更新工作。积极推动以科研促教学工作,实现教学科研良性互融互动。

三是科研工作稳步推进。坚持科研强院的理念,加强校内外学术交流,18人次参加了安徽省马克思主义哲学应用哲学2017年会暨治国理政新思想与哲学应用理论研讨会、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皖北片分会、中国伦理学会2017年会等学术会议,邀请两名校外专家来院讲学。做好各类项目申报工作,获得厅级及以上科研项目4项。马克思主义理论被列为校级重点学科,实现了学院重点学科零的突破,学科建设目前正按计划落实各项建设工作。

四是师资力量持续增强。坚持师资建设在学院发展中的基础地位,努力提升教师整体素质。1人晋升副教授职称,2人晋升讲师职称。1到中国人民大学进行单科进修1人在中国社科院在职攻读博士学位,1人在复旦大学职获得博士学位,新聘1名博士。评选出项洋等3人为学院师德先进个人、黄伟等3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人被评为校“优秀教师”,1人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11名教师参加习近平关于哲学社会科学讲话精神培训班等培训。积极发挥理论优势,在校内开展“新理论·新成就”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20多场次,同时受宿州职业技术学院、宿州市人力资源局、砀山消防大队等单位邀请,举行理论宣讲,增强了学院社会影响力。

五是大学文化建设积极推进。坚持文化育人树人,积极发挥“三馆”在思政教育中的作用,较好地完成了4000多名新生和100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的入馆教育。接待了淮北师大、萍乡学院、安徽省煤田地质局、宿州市第十一中学等单位人员的参观学习,三馆的社会影响力继续扩大。继续做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大学文化研究中心工作,学校当选为中国高教学会大学文化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单位,顺利完成大学文化研究中心2018年度省级项目招标评审工作,评选出重点项目5,积极做好立项项目的中期检查和结项的准备工作

六是内部治理逐步规范。严格落实学校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重要事项均提交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确定,全年召开党政联席会议17次。坚持以教师为中心,加强调查研究,在内部管理、职称评定、项目评审等工作,都在不同层面充分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按照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四门课程设置了四个教研室,初步确定了教研室人员,明确了教研室主任职责。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管理制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七项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各岗位工作职责。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召开2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全年未发生安全稳定事故。完成非政府采购项目25580元,新增固定资产3400元,资产管理和经费使用规范有序。

二、党建工作实现新提升

学院党总支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重点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参与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中心等2个平台,全年召开党总支中心组学习会、党员学习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19次,教职工思想政治水平实现了新的提升,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设置两个教师党支部,完成党总支和两个支部的书记、委员选举工作。创新性提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模式,顺利通过学校基层党组织标准化验收,聘任2名科级干部,为22名党员建立了信息库,新流入党员1人。明确党支部书记和总支(支部)委员抓党建的责任。开展3次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进行2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处级党员干部和支部书记上党课6次。及时足额收缴党费14241元,看望慰问党员和教职工7人次,发放慰问金3500元。支持工会做好服务教职工工作。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全年在校园网发布稿件80余条,为学院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党风廉政建设开辟新境界

持之以恒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校党委的决策和统一部署,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修订后的实施细则及省委实施细则和校党委实施细则,严格落实“三公”经费管理有关规定,班子成员通过座谈会、谈心谈话、问卷调查等方式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倾听教职工心声,了解教职工诉求,解决教职工困难,做作风建设的明白人,作风建设受到教职工的充分肯定。及时召开会议落实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强化“两个责任”,深入开展“讲重作”专题教育及专题警示教育,扎实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从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利用学校廉政文化长廊,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做反腐倡廉的明白人,教职工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学院发展环境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