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度工作自查报告
发布人:思政部   |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21日 00:00 | 点击数:

一、教学管理工作

(一)教学运行管理与质量监控

1.教学运行

按时、按质提交教学管理材料和完成了成绩录入工作;教学运行有序,教师调停课手续规范。

2.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较完备;每学期至少召开3次专题研究本科教学工作的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课程考核材料及其它教学管理材料高质量完成并全部归档;教研室活动有主题、有记录。

3.质量监控

按审核评估要求开展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组织机构健全,覆盖质量全过程,扎实开展了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对主要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实施有效监控;学校听课制度得到落实,学院领导、教学督导、教研室同行听评课记录完备;教学督导组工作到位且按时提交总结材料;召开了学生教学信息员会议;学生评教、教师评学、教学质量满意度调查参与面广;当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评估达到规定要求;进行了教学质量信息的统计、分析、反馈,注重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无一起教学事故发生。

(二)教学改革

新立项的教研项目:省级数2项;校级3项;开展了丰富的教学改革实践的活动,如:1.机考改革实施方案;2.实践教学相关材料;3.教改实践项目立项等。

(三)教材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周思山和吴枝兵老师新出版或参编了教材。

(四)教学能力建设

1.教学团队建设取得新成效,沈玉梅、彭鸿雁成功申报了省级名师工作室。

2.教学比赛(竞赛)获奖取得新突破,周允和沈玉梅老师在皖北片思政课比赛中获奖;张玉霞和谷玉叶老师在校级教案比赛中分获一、二等奖;钱益老师也获得了校级奖项。

(五)特色工作

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如下特色工作:三馆建设为思政课的实践教学提供了很好的基地,该工作在省内产生了较大影响;蓝墨云班课的试用给思政课改革提供了新的模式;四门思政课的网络平台机考全面实行,提高了阅卷的准确率等。

二、科研管理工作

(一)科研管理上,本年度该结项的科研项目都能按时结项;

(二)科研项目申报上,获批立项的纵向项目:三类3项;四类1项;经费均到账。横向项目申报不够积极,未取得成果。

(三)学术活动开展上,高级职称人员积极为本科生开展了大量高水平的学术讲座;聘请合肥工业大学专家吴椒君和钟玉海2人为思政课教师开展学术报告。

(四)已设省级科研平台大学文化研究中心一个、马克思主义理论获批为校级重点学科。

横向项目立项、科研成果的取得、成果推广和社会服务等还有待加强。

三、人才队伍建设

(一)人才招聘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2015年制定了2016年度人才需求计划,2016年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进教师张玉霞、谷玉叶两名。2016年度马克思主义学院外聘教师3名有聘任协议和外聘教师审批表,档案规范完整。

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尚待进一步加强。

(二)人才培养

2016年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钱益通过岗前培训,导师沈玉梅对其进行指导。周思山参加安徽省省委党校第43、44期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学习,李焕到北京大学做国内访学一年。青年教师闫莉到社科院在职攻读博士学位。

(三)人才工程

2016年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项洋获批省级人才工程项目,陈抗获批校级人才工程项目。教授彭鸿雁荣获“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5年度影响力人物”荣誉称号。在职称晋升方面,彭鸿雁晋升为教授、周凤梅晋升为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双能素质教师比例高,周思山、余鲲、胡婷婷均拥有“双师”素质证书。

综上所述,马克思主义学院在2016年度人才队伍单项考核指标体系中成绩良好,自评90分。

四、资产与实验室管理

(一)资产配置

马院制定了2016年度项目采购计划,有物资采购项目库和详细的参数论证,参数合理规范。物资验收按《宿州学院物资采购验收管理暂行办法》执行,程序规范,验收报告齐全。

(二)资产使用

2016年度马院资产账、卡、物相符,资产标签张贴完整,各项国有资产有专人负责保管,责任到人。新增资产及时入账,上报资产及时准确。仪器设备完好,三馆使用有专门记录本。

(三)资产处置

马院资产处置无自行处置情况,无出租出借现象。

(四)实验室管理

马院的实践教学基地三馆有专业的建设规划,有开放管理记录和人员管理制度,日常管理未发生安全事故,环境卫生良好。

(五)节约型校园

在节约型校园方面,有专门的节水、节电管理,定期进行检查并根据检查责成相关责任人落实,每年院领导签《安全稳定责任书》并按要求张贴。办公室人员无不节约现象,无“长流水”“长明灯”,空调使用力求节能。

(六)经费使用和管理

在经费使用方面,有经费使用计划,能按照学校和财政厅批准的建设计划,制定合理的资金使用方案。在经费管理方面,有规范的采购程序,能做到各项经费专款专用,不挪用、不侵占。能按财政厅批准的建设方案要求,按时按计划执行预算,完成采购计划。

综上所述,马克思主义学院在2016年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工作单项考核指标体系中成绩优秀,自评100分。

五、党建、思想政治与安全稳定工作

(一)领导班子与基层组织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依托,紧紧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实际,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并制定实施方案。机关十支部严格按照机关党总支要求,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落细、落小,并创新开展学习教育。同时,及时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了新闻报道并按时上报纪实评价系统。

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执行民主集中制,确保“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到位。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压实主体责任,明确责任人。并按时按规定填报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等。

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按时向机关党总支上报年度工作计划,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党员集中学习,按规定及时缴纳党费、规范有序使用党费,进行党务公开,认真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做好党员管理工作。

(二)思想政治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承担全校思想政治课程的主体单位,牢牢把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为做好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贡献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坚持并完善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按时上报学习计划,进行学习总结。

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利用思政课实践教学、“三馆”实践教学平台、大学文化研究中心等平台,定期在全校师生范围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妥善地处理好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矛盾。

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参与我校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及时更新学院网站,注重发挥蓝墨云班课等新媒体在教学活动中的作用。重视师风师德建设和统战工作,形成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良好氛围。

(三)党风廉政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校纪委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本年度部门工作计划,并将任务进行明确分工。成立领导工作小组,制订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表,按照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岗、到人,实现党风廉政建设与本单位整体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两个责任”为有力抓手,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落实,确保此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暨专项整治推进会、整改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学校的整改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认真对照“整治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业协会和学会不规范、干部人事管理突出问题、私设小金库和基层党组织长期不换届、不按规定交纳党费、滥发津补贴、‘酒桌办公’”为主要内容的八个专项整治工作。

我院于4月初成立了“忠诚履行党章赋予职责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忠诚履行党章赋予职责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工作方案》。在梳理现行关于作风、效能建设相关制度的基础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支部要求一位处级干部、两位科级干部分别对照岗位职责进行自查,就出现和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有之”(故意刁难、吃拿卡要的有之;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有之;贪污侵占、私分滥发的有之;私办企业、大肆圈钱的有之;同黑恶势力勾肩搭背、沆瀣一气的有之)的要求,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举报电话,开通主任信箱作为举报箱,广泛听取并及时处理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妥善处理群众举报投诉。重点排查了用公款或集体资金违规吃请、送礼、变相旅游、发放福利,以及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采取排查摸底、自查自纠、调查核实、分类处理、责任追究等措施开展工作,坚持查处与整改并重,问题纠正与制度完善并重,提高了院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做到依法、依规办事。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开展风险点评估的基础上,立足工作实际,努力探索构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和监管风险,我院风险防控工作不断规范和完善。

(四)群众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分工会注重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2016年度,我院门积极组织教职工参与我校春季运动会和教职工三人篮球赛,活跃了教职工文化生活。2016年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分工会获批成立。

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认真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认真做好教代会工作,保证教职工行使权力、履行义务。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信息公开。

(五)安全稳定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执行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细则》相关规定,及时上报2016年度冬春火灾防空工作总结。认真做好教职工安全教育及矛盾化解工作,确保本年度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利用“三馆”平台,协助学校保卫处和各二级学院做好新生入学军训和入学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