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院党委书记李红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并召开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座谈会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推进会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4日 18:39 | 点击数:

314日上午,院党委书记李红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并组织召开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座谈会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推进会。院党委副书记王俊主持会议,宣传部、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科级干部以及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超汇报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年来马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效,分析了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下一步举措与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对加快推进马院高质量发展、思政课改革创新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李红充分肯定了马院工作成效,强调马院要发挥自身主动性、能动性,补短强弱,打造一批思政“金课”、产出一批思政育人资源、形成一批高水平思政教研成果。院党委将全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改革发展和标准化建设,给予优先保障和倾斜支持。相关职能部门也要全力支持、统筹协调、多方联动,共同推动马院更好更快发展。

李红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一要坚持提高站位,筑牢思政课“主阵地”。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心怀“国之大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对标对表中央关于加强思政课建设的决策部署,构建集“导向性、系统性、创新性、实效性”于一体的长效机制,高站位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建强大思政课“主渠道”。以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为抓手,打造思政课新亮点;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要求,多措并举加大高水平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建设力度;严格落实思政课教师准入制度,严把思政课教师的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的能力和水平。三要坚持协同联动,打造立德树人“新生态”。要充分发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作用,强化统筹协调,细化责任落实,健全管理体系、考核机制、激励措施,以制度优势塑造育人优势。

王俊在主持时强调,要旗帜鲜明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认真落实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不断加强内涵建设;要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对标对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扎实开展好思政课教学专项达标行动,努力打造一批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思政“金课”;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撰稿: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 ;审核:刘超;岳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