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曲阜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7日 09:37 | 点击数: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2022级学生“分小队 选代表”组织实践教学活动,组织前往曲阜进行为期一天的实践教学活动。这次实践教学的主要目的是使学生走出课堂,近距离考察学习古圣先贤,实地感受儒家文化圣地“三孔”——孔府、孔庙和孔林的历史沧桑和文化魅力。

 

 

    在讲解员带领下,师生们首先参观了孔庙,孔庙是专门祭祀孔子的地方,在世界众多祭祀的庙宇当中,孔庙是规模最大,最为古老的,它与故宫、避暑山庄并称为中国三大古建筑群。孔庙呈长方形,占地14万平方米,大家进入孔庙后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同学们观摩了成化碑、同文门、大成殿、玉虹楼法贴等古迹,深深感受到古老文化的艺术魅力和古建筑艺术感人力量。

 

   参观孔庙后接着进入了孔府,孔府位于曲阜东华门大街,因孔子嫡孙受宋仁宗赐封“衍圣公”,这个封号世代承袭,直到民国止,共延续了31代,历时近千年,所以孔府又称衍圣公府,它是我国历史上存在时间最长的一座封建贵族官衙宅居合一府第。其中,“孔府贪壁”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它是孔府内宅门上一只像麒麟形状的动物叫做“贪”,传说为天间的神兽,此兽贪得无厌,贪壁的设立是孔子告诫子孙不要贪赃枉法。大家细心参观,心静、脚轻、掸去衣上灰尘,感受圣人之所。

最后参观孔林,本称至圣林,占地3000亩,是孔子及其后裔的家族墓地,它是世界上延续时间最长的家族墓地,也是中国规模最大、持续年代最长、保存最完整的人造林和宗族墓群。

在活动中,同学们在游中学,在学中游,寓教于乐的体验模式,有助于同学们更加深入和全面地了解传统文化,树立正确的文化价值观。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文化产业领域里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的融合,还接触到三孔景区文创雪糕、孔府糕点、论语棒棒糖等,体验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刻领悟让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关键的就是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

通过此次教学实践活动,同学们被三孔丰厚的文化积淀、悠久的历史传承、宏大的建筑规模、丰富的文物珍藏以及感人的艺术魅力深深震撼,深刻的体会到了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有力促进了同学们传承发展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性。

撰稿:余晓宏 审核: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