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隆重召开新时代“大思政课”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6日 10:58 |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大思政课”建设研究成果及实践经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2023年6月2日至3日,安徽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纲要”课分教指委和宿州学院联合举办的“新时代‘大思政课’建设”专题研讨会在宿州市举行。安徽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王先俊,宿州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福华,安徽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纲要”课分教指委主任吴玉才,安徽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郭跃等出席会议,安徽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安徽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纲要”课分教指委委员、安徽省部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及安徽省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宿州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俊主持。



开幕式上,李福华代表宿州学院对与会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宿州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守主渠道、种好责任田、筑牢主阵地,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取得积极成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先后获批省级名师工作室3个、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获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教科研项目80多项,获批安徽省社会科学知识普及基地1个,有力地支撑了学校“大思政课”建设。



安徽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王先俊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王先俊指出,本次研讨会选题好,意义“大思政课”建设当前思政课教学科研的热点问题,与当前深化思政课建设与改革关系密切,受广大思政课教师的普遍关注。搞好“大思政课”建设需要在理论上和学术上深入探索,形成共识,在实践中贯彻落实。希望与会专家围绕“大思政课”建设这一专题畅所欲言,充分研讨祝愿宿州学院各项事业取得更好的成绩,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后,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历史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先俊、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负责人、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梁德友作主题发言。安徽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纲要”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殿林教授主持此阶段会议,并作了精彩点评。



集体备课环节,宿城第一中学教师、宿州市思政基地负责人陈婷婷宿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余晓宏蚌埠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李乐等进行了教学展示。安徽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纲要”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淮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唐建兵教授主持了集体备课,并对三位老师的教学展示进行了点评。


 

安徽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纲要”课分教指委主任委员、淮南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玉才从“纲要+”“马院+”“宿州+”等方面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玉才指,出本次会议是一场“纲要+”的会议,聚焦于纲要课又不拘泥于纲要课,以更宽的视野和更长的时段研究纲要课。是一场“马院+”的会议,会议参会人员不仅有马院教师,还有中小学教师,体现了大中小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的新要求。是一场“宿州+”的会议,以宿州市为中心,涵盖周边院校,延伸至长三角地区。本次会议呈现出四大特色:一是“主题新”,以“新时代大思政课建设”为主题,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大中小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和“大思政课”新形态和新要求。二是“规格高”,宿州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纪委书记王俊出席安徽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多次指导。三是“阵容强”,使我们享受资深教授的风采,领略了青年才俊的风貌。四是“规模大”,参会人员近百人,不仅有来自宿州学院同城及周边高校教师代表,还有宿州市中小学教师代表,更有来自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校的资深教授。



本次研讨会紧紧围绕大思政课建设这一主题,学思结合、研行并举,与会代表深化了对我省“大思政课”建设的认识,探索了“大思政课”研究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路径,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我省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了重要借鉴。

会议还对全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纲要”课分教指委工作进行了部署。

(撰稿:张玉霞   审核: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