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隆重召开安徽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2021年年会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30日 11:14 | 点击数: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回顾和总结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光辉历程、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安徽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宿州学院、安徽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以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研讨主题的安徽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2021年年会在宿州市举行。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洪永平,宿州学院党委书记汪刘送,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沈天鹰,宿州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李真,宿州学院科研处副处长毛强等出席会议,来自安徽省委讲师团、省委党校及各地市市委党校、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专家、思政课教师代表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安徽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安徽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杨根乔主持。

 

开幕式上,汪刘送代表主办方宿州学院对与会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时刻,全省党建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齐聚一堂,隆重召开安徽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2021年年会对我校的加速发展是一个极大的促进。半个月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成功举行,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中国共产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制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是历史性的、战略性的重大决策,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汪刘送强调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波澜壮阔,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需要研究的问题也很多,期待来自全省的专家学者围绕本次会议主题,深入思考研讨、分享真知灼见。汪刘送表示,宿州学院是一所具有光荣传统和革命基因的学校,在中国共产党的创业史、革命史和理论创新史上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学校、马院等将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服务党和国家的战略需要,深入研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努力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优异的成绩迈向新时代新征程,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洪永平,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沈天鹰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洪永平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此背景下召开本次会议恰逢其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安徽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进入理论创新活力期。洪永平指出,作为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优秀学会的代表,安徽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需要全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智力支持希望全省马克思主义者进行极为艰巨、极具挑战性的努力,加强研究阐释,加强服务现实,加快融合新思维新理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江淮大地落地生根、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地见效,讲好中国故事安徽篇章,为推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后,安徽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科社教研部主任胡东升教授作了主旨演讲。

会上,安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宏兴副教授、池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愈念胜副教授、宿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沈玉梅副教授、中共安徽省委党校讲师团研究室高林主任、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田天亮老师、安徽师范大学周仁标教授、阜阳师范大学研究生刘凯等分别围绕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研讨主题进行了主题发言。

 

本次年会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深入交流与研讨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安徽特色党史故事”等议题。本次会议学思结合、研行并举,与会代表深化了对我省党建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工作的认识,探索了百年华诞之际党史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路径,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和推动我省专题研究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借鉴。

 

会议还通报了安徽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2021年工作情况,并就学会组织建设等议题进行了研究。

(撰稿:张玉霞   审核: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