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选题策划暨党史育人研讨会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6日 18:24 | 点击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5月15日,由安徽日报社、宿州学院主办,安徽日报社理论部、宿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选题策划暨党史育人研讨会举行。宿州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莉,安徽日报社副总编辑计永超,以及宿州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李真,安徽日报理论部主任任诗芹,安徽日报评论部主任曹显钰等出席会议,来自皖北片10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专家、思政课教师代表等4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宿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玉才主持。



开幕式上,张莉代表主办方宿州学院对与会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她指出,此次研讨会对强化我省宣传思想工作、提升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素质,充分发挥党史咨政育人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宿州学院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更加坚定,服务区域发展的导向更加明确,工学管理学为主的学科专业结构更加完善,文化育人的办学特色更加突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四史”特别是党史的学习教育,2006以来,先后辟建了孟二冬纪念馆、革命传统教育馆、皖北文化艺术馆等学习教育实践平台,校内校外齐努力,线上线下齐发力,课内课外齐协力,帮助大学生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思政课在“四史”学习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深入推进“每周一次专题学习”“每季一次集中研讨” “每人撰写一篇‘四史’文章”等“七个一”活动,将“四史”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有机融入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师生学习工作、有机融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内部治理,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觉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计永超副总编辑代表安徽日报发表致辞。他指出,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进行党史理论研究宣传工作恰逢其时。希望加强与省内各高校的联系,建立良好的沟通平台,加快融合新理念,不断推出新成果,进一步提高安徽日报《思想周刊》办刊水平, 提升党报思想理论宣传的影响力。



开幕式后,安徽日报理论部、评论部负责人介绍相关情况。随后,与会人员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选题策划暨党史育人”展开了研讨。



研讨会上,安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功教授、安徽财经大学周宁教授等从建立皖北片高校沟通机制,加强各高校交流平台提出了建议。蚌埠学院吕效华教授、淮北师范大学舒毅彪教授等认为选题应体现安徽特色,突出讲好安徽党史故事。安徽科技学院张德化教授、滁州学院汪才明教授提供了农村意识形态研究、小岗精神、农村社区治理及乡村振兴等选题思路。蚌埠医学院熊韵波教授结合自己学校开展健康教育的经验畅谈了如何推进党史育人。亳州学院张慧芳教授、淮南师范学院庞秀艳教授、刘庆炬教授等从搭建科研平台、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方面提出了建议。宿州学院方雪梅教授、常守柱教授、沈玉梅博士、余晓宏副教授等老师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本次研讨会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选题策划暨党史育人这一主题,深入交流与研讨了“红色基因传承”“安徽特色党史故事”“助推青年教师成长”等议题。本次会议学思结合、研行并举,与会代表深化了对我省宣传工作的认识,探索了百年华诞之际党史育人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路径,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和推动我省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借鉴。

(撰写:费丹乙;审核:赵国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