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党课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1日 00:00 | 点击数:

2018年5月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图书馆五楼会议室举行党课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讨论会。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国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坚定实践者”为题给全体党员和教职工上了党课。党课从“3个一生”评价马克思的人生历程、“4个理论”概括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3个飞跃”总结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造的奇迹、“9个思想”指明如何学习马克思等四个大方面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1 (1).jpg

赵国付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是指导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要深入持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要通过学习强化党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原则和导向,对马克思主义要真学、真懂、真用,做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信仰者、自觉研究者和坚定践行者。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运用好“‘两学一做’习教育+”工作模式,努力完成本学期马院教职工大学确定的目标任务。

与会的党员和教职工,结合自身教学、科研情况,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畅谈了自己的感受。

李玉才说,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讲话宣示了我们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在前进的道路上,要对马克思主义充满自信,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沈玉梅说,作为学者,马克思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作为战士,马克思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这二者都体现在他伟大的高尚人格中,这种高尚人格在他17岁写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就完全体现出来了。马克思在17岁时就起了这么高的一个调,而且一唱就是一辈子,直到最后把“高调”唱成了“高尚”。学习马克思,必须静下心来读马克思的经典文本。只有读懂马克思,才能真正相信马克思主义,也才能有效践行马克思主义。

陈晓声说,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科学的理论,这一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正是由于这些理论的产生,马克思主义才极大地推动了人类文明进程,至今仍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马克思至今依然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

黄伟说,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马克思的精神品质,“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惜奋斗”、“不畏艰险、为追去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这实质上是为中国共产党提供了一种崇高的榜样,希望以此激励党员干部,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为此而奋斗不止。习近平总书记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讲话是着眼于当前的改革实践,树立崇高的理想,作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力量。

钱益说,马克思正是在青年时期立下了鸿鹄之志,才有了后来一生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执着。青年学生树立一个理想目标对自己未来的人生发展尤为重要。思政课教师要通过教学过程中的引导,帮助学生明确自身的奋斗目标,并且不能仅仅把教书育人当做一份职业,要当作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人才,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的毕生事业。马克思热爱生活,真诚质朴,重情重义,这些高尚品质是我们处理人际关系中牢牢遵循的原则,努力做到”活泼而守纪律,天真而不幼稚,勇敢而不鲁莽,倔强而有原则,热情而不冲动,乐观而不盲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