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
发布人:思政部   |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2日 00:00 | 点击数:

2017年6月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体党员和教职工会议,进行政治学习,安排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国付主持。

1.JPG

会议首先进行教职工政治学习和党员组织生活学习。与会人员深入学习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调研安徽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七个有之”、“五个必须”,认真学习了“作为党员如何向党组织汇报思想”要求。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高校思政工作和思政课建设,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总书记的这次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是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是总书记法治思想和教育思想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也是总书记关于青年理论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会议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充分把握好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抓好方向,解决好“为谁教”的问题;二是抓学科建设,解决好“教什么”的问题;三是站稳立场、明确观点、讲究方法,解决好“怎么教”的问题;四是抓好队伍,解决好“谁来教”的问题;五是坚持以人为本,解决好“教给谁”的问题。

会议指出,“七个有之”、“五个必须”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遵循,也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基本要求。全院党员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对照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进行一次“党性体检”,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七个有之”、“五个必须”方面的问题,把党的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进一步优化净化政治生态。每个党员都要进行对照查找,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整改。

会议指出,党员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等情况,是健全和完善党支部生活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密切党组织与党员的联系,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和监督的一项重要活动。全院党员要按照要求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等情况,经常用党员标准来检查、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JPG

会议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开展“双争双创”活动进行了动员。会议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关键在“做”,开展“双争双创”活动是“做”的具体体现,全院党员要对照“双争双创”要求,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从具体事情做起,按照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讲四有”标准,努力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要强化服务意识,自觉围绕学校学院改革发展大局,立足岗位主动作为;要模范遵守师德师风规范,坚守“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底线,自觉抵制在课堂上传播不当言论行为,在学校学院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当先锋、做表率。

3.JPG

随后,召开了以“重规矩、我们怎么做”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会议指出,重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能不能守规矩绝不是小事小节,是一个政治品质问题,也是党员干部品德修养的表现。中国共产党在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的基础上,赋予规矩以新的时代内涵,对党员遵规守纪提出了更高要求。重规矩是对所有党员的基本要求,要注意重规矩与灯下黑问题,不能光拿手电筒照别人而忘记自省自查,要以更高的标尺来量自己、提升自己;重规矩的目的是使学校学院改革创新各方面更科学、更规范、更有效,不能找借口使二者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出现推诿扯皮、挑三拣四、拈轻怕重现象而贻误发展良机。

会议要求,全院党员一要强化政治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要强化定位意识,准确把握自己角色;三要强化团结意识,不断增强组织凝聚力;四要强化法治意识,切实依法教书育人;五要强化程序意识,置工作于规范化轨道;六要强化组织意识,坚决服从学校学院决定;七要强化原则意识,杜绝“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八要强化学习意识,全面提高自身修养,做重规矩、讲纪律的优秀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