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大年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人:思政部   |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31日 00:00 | 点击数:

2017年5月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大学文化研究中心资料室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讲重传”学习教育向纵深开展,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学习黄大年.JPG

黄大年同志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

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与会人员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黄大年同志的突出贡献和崇高精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知识分子和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的重视与关爱、重托与期待,必将凝聚起爱我中华、共筑梦想的磅礴力量。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是对“爱”的完美诠释。他爱党,1988年在入党志愿书中写到,“人的生命相对历史的场合不过是短暂的一现,随波逐流只能是枉自一生,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他爱国,大学毕业时赠言同学:“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他“什么职务都不要,就想为祖国做些事。”他爱母校,回国讲学时,听到母校的呼唤,坚定地与母校签订了聘任协议,全职担任教授。他爱岗,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他说,“哪怕只有我一个人,我也要坚持下去。”他爱专业,刻苦专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多项国内科技空白。他爱学生,出资为吉林大学李四光班的每个学生买了笔记本电脑。他的助手和学生说:“黄大年教授是我们学子的人生楷模,他的人格魅力使我们终身受用。”

与会人员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广大共产党员和教职工,一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黄大年先进事迹的重要意义,特别是对我校当前深入推进“双一流”和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现实意义;二要及时跟进,自觉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黄大年先进事迹的热潮。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三要全面对标,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特别是对标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查找自己在坚定理想信念、爱党爱国、爱岗敬业、教学科研创新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以先进人物为标尺,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和教书育人模范;四要学以致用,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正在开展的“讲重作”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结合起来,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以致用,用有所成,把“讲重作”学习教育推向深入,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